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博雅宣讲团|信息管理学院开讲:坚定文化自信 淬炼青年担当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18:38  浏览数: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激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6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宣讲团”成员、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蒋可鸣面向2022级本科生进行以《坚定文化自信 淬炼青年担当》为主题的教育宣讲。




活动伊始,辅导员蒋可鸣向大家简述了本次宣讲的主题及目的,同学发出阵阵掌声,表达对本次宣讲的期待。随后,蒋可鸣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基本内涵,文化自信的多唯呈现与百花齐放等方面进行阐述,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随后宣讲穿插互动交流环节。蒋可鸣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文化自信?大家争相举手发言,其中张琪同学认为,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底蕴上的十足底气与坚定信心,是对我们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实现文化自信的实践与创新?张亦弛同学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专业所长,保持创造的姿态推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并分享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学院舞龙队的经历。



接着,蒋可鸣从文化自信的实践探索和守正创新以及文化自信的青年使命和责任担当两方面进行了理论宣讲。屏幕上,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只此青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展现形式,包括国家文化综艺,学校传统文化社团风采,可鸣思政工作室美育+思政实践探索等。蒋可鸣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更要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承人”。


本次宣讲采取新媒体和交流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传承传统文化,投身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做能挑大梁、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