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讲座回顾 | 首届现代城市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前沿研讨会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10:18  浏览数:

为增强我院学生对数据驱动下的城市交通治理的认知,2023年4月21日下午2:00,信息管理学院在南湖综合楼N10001创办了喜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科创建103周年恢复办学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首届现代城市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前沿研讨会,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协办,此次会议邀请到城市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相关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分享在这一领域的实践进展与学术成果,学院众多同学纷纷到场学习。



会议由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雨露主持开场,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潘娜先后进行致辞。



接着,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新元就此次主旨演讲对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讲席教授马寿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马寿峰教授以“异质性与交通行为——基于日变交通行为的研究”为题展开报告,马教授首先介绍了异质性的概念,异质性是复杂系统研究和交通系统研究的重要基础,具有普遍存在性。接着,马教授通过引入交通复杂系统,构建了基于多agent建模方法,提出了具有良好解析特性的逐日路径选择框架,该框架考虑了异质性,实现了理论分析方法与ABM建模方法的结合。



随后,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静主持此次学术交流会,详细地介绍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贾宁和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齐航。首先,贾宁教授以“基于实验数据的交通行为研究”为题展开报告,贾教授具体阐述了行为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对于交通行为研究带来的机遇,解释了实验经济学对于交通行为研究的重要性,初步探索了实验中行为异象启发交通行为建模,贾教授的此次研究对各类行为研究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接着,齐航教授以“智普混行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最优供给模式研究”为题展开报告,齐教授提出了服务化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与人工驾驶普通车辆共存的新型混合交通发展阶段,城市交通网络均衡理论将迎接新的挑战。齐教授的此次研究首次构建了“弹性需求-出行服务/方式选择-路径分配/选择”三层次组合决策的混合行为网络均衡模型,证明了均衡解的存在性并设计了求解算法。



此次研讨会既增进了我院与其他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又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平台,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详实,各位专家的讲授和报告对同学们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并立志将所学运用于今后的研究实践中。至此,首届现代城市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前沿研讨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