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e学堂学习发展中心 >> 正文

运“信”自如,乘势而上|第二届大学生信息素养竞赛决赛举行

日期:2023年11月28日 22:54  浏览数:

(通讯员 陈灵 邹沁洋 曹歆梦)11月19日上午,第二届大学生信息素养竞赛决赛在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届比赛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生涯教育与学习发展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旨在考察同学们的信息获取、整合、理解和应用的综合能力,激发同学们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兴趣与潜能,促进了信息素养知识的普及和应用,是对信息素养训练营学习效果的检验和实践。


第二届信息素养训练营共开展信息素养系列讲座4期,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化学学院、心理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全校多个学院的同学,共计约700人次报名参与,124人进入初赛,18人进入决赛。



第二届信息素养训练营全程回顾




决赛进行中



本届决赛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处长饶艳萍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涛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徐晨琛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林鑫老师,信息管理学院讲师董晶老师,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龙伟出席。赛前,饶艳萍老师就本次比赛的意义发表了讲话,指出在信息化爆炸的时代,同学们需要掌握信息获取等能力的必要性,学校高度注重学生发展,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需求举办此次比赛,希望同学们能够得到锻炼和成长。



经过对参加初赛同学的成绩及综合评审,共有18名同学成功入围决赛,各位选手齐聚一堂,展开激烈的角逐。根据赛制安排,本次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轮“信眼识真”,晋级决赛的选手们两两一组抢答一题,使用瑞士轮赛制,题目为判断题,共进行三局,最后胜两局者即可晋级;第二轮“选智辨伪”,晋级第二轮的十名选手由工作人员随机抽取序号,被抽到的选手回答单选题,答错直接淘汰,直至场上淘汰至四人为止;第三轮“信手拈来”,晋级的四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答题顺序,每人一题限时5分钟,根据题目实操作答,由评委根据实操过程进行点评打分,决出最终胜者。


比赛伊始,选手们就在“信眼识真”环节展示了他们出色的反应能力。每个问题都要求他们根据所学的知识,迅速做出判断,给出正确的答案。经过几轮紧张的抢答,答题节奏越来越快,现场气氛越来越激烈,最终胜出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下一轮。




在“选智辨伪”环节,题目范围广泛,包括文献数据库、搜索关键词、搜索引擎等。十位选手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基础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成功回答了许多难题。其中四名选手实力与运气并存,成功进入第三轮比赛。



面对“信手拈来”环节中更具挑战性的题目,选手们仍旧精神饱满,保持着高度的紧张,既求速度,又求准度。即使操作过程偶有错误,他们也能尽快调整检索策略,快速作答。同时,评委们密切关注着他们的操作细节,在纸上记录各位选手的亮点与失误,从实际操作中了解他们的技能水平。



最后,由评委老师对四位选手进行点评打分,徐晨琛老师针对第一位选手对于“生成式AI”这一关键词的检索,提出“可以多注意隐形概念,将这种下位的概念转换成上位的概念”的建议;林鑫老师指出前两道题为探索式检索题目,第三、四题为事实检索题,肯定了各位选手对知网、中国商务部、万方等数据库的选择,但也指出了选手仍需注意没有对检索结果进行信息核对等小细节;董晶老师也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清晰的检索思路,但也提醒各位同学要注意题目的线索分析,不要盲目选择数据库。


经过工作人员分数统计,比赛结果公布。此次比赛共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八名,名单如下:

一等奖 叶潇宇

二等奖 廖鑫 李佳愔 刘子敏

三等奖 程晞 陶睿 黄漪媚 颜道闽 邓宇邦 孙琦爽

优秀奖 唐嘉悦 赵星雨 汪馨蕊 陈星孜 林雪娇 吉素莹 周怡菲 马春艳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大学生信息素养竞赛决赛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切实提升自身信息素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个人学习与生活中,真正做到“运信自如,乘势而上”。


(审读人:蒋可鸣 刘瑾洁 李红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